“笑齦”的原因、診斷與治療

(The cause, diagnosis, treatment of Gummy Smile)
作者:吳錫堯醫師

前言

隨著成人矯正的比例增高,患者對於美觀的要求,已不再限於僅僅將牙齒排整齊,或是外凸的側面整平,患者也非常在意在動態的笑時(Dynamic smile),其牙齦所露出的量是否美觀。

本文主要是來討論造成“笑齦”的原因,如何予以鑑別診斷,並各提出不同的“笑齦”患者,如何以不同的治療方式來改善其笑容。

影響“笑齦”的因素

當笑時影響露出牙齦及門牙量之因素
(Exposure of upper incisor and gingival tissue when smile)
牙齦露出的量大致與以下因素有關:

  • 上嘴唇的長度(The length of the upper lip),見圖(一)
  • 上顎骨的垂直長度(The vertical length of the maxilla)
  • 上門牙的牙冠長度(The crown length of the upper incisor)
  • 牙齦的肥厚(The hypertrophy gingival)
  • 上排門牙的位置及角度(The position, inclination of upper incisor),見圖(二)

trend-img-04-01.jpg

所以我們可以了解造成“笑齦”的原因大致上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:

  • 上嘴唇太短(Short upper lip)
  • 上顎骨垂直方向發育過度(Vertical maxilla excess)
  • 上門牙牙冠太短(Short crown)
  • 牙齦過度增生(The overgrowth of gingival tissue)
  • 上排門牙的過度增生(The overeruption of the upper anterior)

在臨床上,筆者發現“笑齦”的患者往往會合併以上2至3項原因,有時甚至更多,因此“笑齦”的鑑別診斷非常重要。

如何鑑別診斷 VME 及 Overeruption of incisor 見圖(三)

trend-img-04-02.jpg

針對不同原因而造成的“笑齦”也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

如果是上排門牙牙冠太短或是牙齦過度增生,則建議以牙周美容手術,以牙冠增長的方式來治療,如果是上嘴唇太短或是上顎骨垂直方向發育過度,則建議施行口腔外科手術以Maxilla impaction的方式來治療。如果是上門牙過度萌出,則建議以矯正方式來治療。對於一些較為複雜的病例,甚至必須合併多項方式來治療。

實際案例

案例(一)

患者主訴:笑時牙齦露太多
診斷:short crown of upper incisor
治療計劃:13,12,11,21,22,23牙冠增長術
治療結果:

笑時牙齦露太多-治療前後比較

▲ 治療前
▲ 治療後

案例(二)

患者主訴:門牙排列不整,笑時牙齦露太多
診斷:overeruption of upper anterior
治療計劃:full mouth orthodontic treatment and intruse upper anterior
治療結果:

笑時牙齦露太多-治療前後比較

▲ 治療前
▲ 治療後

案例(三)

患者主訴:笑起來牙齦露太多,側面太凸

笑起來牙齦露太多

▲ Cephalometric finding

笑起來牙齦露太多-pano

▲ Pano finding

治療計劃:
治療結果:

trend-img-04-08.jpg

▲ After surgery
▲ Finish pano

笑時牙齦露太多-治療前後比較

▲ Initial
▲ Progress
▲ Finish

結論

“笑齦”的原因,牽涉到的因素大致可分為三部份:1.軟組織(gingival, lip)、2.骨頭(vertical height of maxilla)、3.牙齒 (Crown length and position, inclination of upper incisor) 在治療前,應該要先作好鑑別診斷,再針對患者的情況作出最合適的治療計劃,以期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